重慶晨報訊 (記者 黃曄 林祺)今天就要佈置高考場了,教室里堆積成山的高考複習資料該如何處理呢?近段時間,國內一些城市的高三學生選擇毀書、扔試卷來發泄情緒。昨日,晨報記者深入主城多所中學高三班級瞭解到,一個高三學生這一年來的複習資料摞起來接近半人高,因為與這些小伙伴朝夕相處,很多同學表示不忍心去撕書。
  懷念型:留做紀念
  走進重慶18中高三年級,從教室前門望進去,課桌上高高低低堆放著如小山丘般的各類複習資料。坐在1班第二排的潘巧宜正在專心做題,因為埋著頭,她的整張臉都被“書山”擋住了,只露出個頭頂。
  帶過多屆高三的老師說,一個高三學生,無論文科還是理科,一年來所用的各種複習資料、做過的試卷,摞起來起碼有半人高。
  潘巧宜是文科生。她說,從新聞中看到其他城市有些高三學生在考前撕書、扔試卷,但她和同學們不會這麼做,“我覺得這些東西記錄了我們的成長,我會從中挑選一些,比如每個學科的筆記本留下來做紀念。”
  助人型:送給學妹
  牛鑫就讀於育才中學高三3班,因為老師會教下一屆的高三,所以整個班的課本和複習資料都會留給下一屆的學弟學妹,“我自己而言,平時認真記的筆記因為捨不得所以會留著自己懷念,其他的複習資料和一些自己用不著的書會送給別人。”
  “之前高年級畢業班的同學都很大方地把複習資料送給我們,所以我也想跟他們一樣送給學校低年級的學弟、學妹們。”輔仁中學高三9班的秦婧說。
  傳承型:拿給表弟
  袁國真也是育才中學的學生,就讀於高三1班,她用過的複習書,可能會拿回家給弟弟妹妹做參考,不過,現在已經有下一屆的學弟學妹們來找她預定資料了。“課輔資料、筆記本和老師總結的知識點會送給別人。自己會留下部分課本,錯題摘抄和一些作文。”袁國真說。
  輔仁中學高三5班的黃斌有個表弟讀高二,他說:“我的高三快結束了,表弟又要開始繼續戰鬥了,好多學習資料可能他用得著,所以留給他,讓他隨便選。”
  愛心型:捐給阿姨
  11中高三9班的胡正說,現在大部分備考複習資料都沒有用了,“我會精挑細選大概三分之一的帶回家做紀念,或送人,另外的留給學校的清潔阿姨,讓他們廢物利用,換點錢。”
  同一班的陳婕也有這樣的想法,“清潔阿姨平日工作很幸苦,我們馬上高考了,她們還要幫助我們打掃教室,不要的複習資料捐給她們就當獻愛心吧。”
  勤工儉學型:整理賣錢
  記者走訪時發現,大多數學生的處理一般是帶回家或直接賣掉。學生小劉說,“因為是住校生,所以只能把主要的課本帶些回家作為紀念。其他的肯定都帶不走,只能看到時能不能賣了吧。”
  復旦中學的小曹則表示,“筆記本留著,因為筆記本是我記錄的學習成果,其他的書都要賣了。”
  學校倡議:捐書獻愛心
  11中高三年級組長李建兵老師說,因為教室要騰出來做考場,幾十斤的資料統統帶回家也不現實。他建議挑出對自己有用的留作紀念,另外可以考慮一下為復讀做些準備。而其他的試卷、資料獻愛心。“這個階段我不主張同學們去乾勤工儉學的事,更不主張撕書宣泄情緒。”
  楊家坪中學從去年開始,就專門搭設了一個平臺,對高三學生的課本和複習資料進行整理。“高考結束後集體撕書,是一個很不好的風氣。”在校長李勇的提議下,學生會提前製作了一些海報在校內張貼 ,提議高三的師兄師姐們將用過的課本留給師弟師妹,並搭設一個場地,專門用於收購這些書本。  (原標題:這些朝夕相伴的複習資料,你真忍心撕嗎? 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q46lqwaj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